林新發出品-有關天公爐的擺放討論
大家安唷^^~先說~~~這篇文丫倫所寫的是一個討論式的方向啦 並不是定案唷~~~只是就丫倫所接觸的範圍一直以來對天公爐的安法都有二派說法 所以特別在這又拿出來討論一下囉~~~ 上一篇在禎緣精舍的分享文裡~~有格友提出天公爐是否放反的疑問~~ 下面的精舍則是另一派的放法:也就是雙足朝外,單足向內囉! 其實....丫倫已經遇過無數次兩派意見了~~當然誰對誰錯也沒個標準答案~~ 但這裡丫倫就各自補上兩方的立場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兩種放法分別就是1.單足面對外面跟2.雙足那面對外面 最後要來個總結:在天公爐的擺放方式上,一直都是兩派理論, 丫倫在這另外補充上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有些堪與老師會說像這篇文裡精舍這樣的擺法,會踢爐腳~ 也就是單隻腳對大殿~爐腳踢廟門~沖煞! 這一套理論~~在台灣很多中小廟宇~流傳已久了, 但還有另一派說法,依周禮(古禮) 天子祭天也是用三足鼎~ 這時的拜法則都是雙腳對向被朝拜者~單腳面對朝拜者~如同在大廟中主神爐的若是三足~ 這時一定會擺放成三角形的頂端對眾~雙底對主神~這是另一派擺法方向的禮法囉 舉例淡水清水祖師廟的天公爐~~就是如禎緣觀音精舍的天公爐擺法~ 但是不同的是~正殿主神爐也是三足爐~頂角也是向眾 正好單腳兩兩對望~~若是依照堪與老師說的理論也正好互相沖抵了! 以上~~丫倫並不是要說誰對誰錯啦~~只是剛好有這個機會就把兩派說法都分享給大家囉~ 給格友們做個參考叭^^








版主您好:
回覆刪除看到您發表的照片,不才有幾件事想請教,敬請版主能不吝指教,謝謝!
1. 為何過年前都會有人將神明金身請去佛像店作整修?神像不是香油煙卡越多越好嗎?
2. 將神明送至佛像店作整理時,要把神明退神嗎?若不需退神,則需要哪些步驟?
安丫~~第一個問題!
回覆刪除確實有些人覺得香煙卡越多越好,但有時候神尊久了會因為一些人為因素有掉漆或裂開的狀況,像之前有人每年過年就用小刷子沾水清理神像,經過了幾十年神像的漆都有被刷子刷掉了,有時則是神像被倒下來的香燒到,或是信眾想拿什麼油擦神尊,結果越用越不能看,也有些人的神像是祖傳下來的,像前幾天拿來我家整理的媽祖,就是歷經了好幾十年的神像,這樣的神像雖然退色的很嚴重可信眾還是捨不得,有時則是因為家中有一尊需要整理,可只整理一尊的話三尊放一起會不好看,所以就會一起拿來整理,而會在過年前是因為可以不用看日子~~其實不是過年也沒關係,只要事先有先請式過神明就可以了!
如果要整理神尊可以先做退神、退神前要先拜拜跟神明說,是要幫他重新整理金身,等到整理完會再重新安神位讓他坐的更安穩,如果不退神的話,也是要先燒香拜拜,求得神明的同意,然後再選個好日子將神像請到佛俱店,有沒有退神的最大差別是如果有退神的話最後整理好要重新開光請神,而沒有退神的話就不需要再開光了,之後只要安神位就行了!
以上不知道夠不夠清楚呢?有任何問題歡迎再提問唷!
一呎三整修多少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3/30/2008 23:14:00)
此則為私密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