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發出品-有關天公爐的擺放討論
大家安唷^^~先說~~~這篇文丫倫所寫的是一個討論式的方向啦 並不是定案唷~~~只是就丫倫所接觸的範圍一直以來對天公爐的安法都有二派說法 所以特別在這又拿出來討論一下囉~~~ 上一篇在禎緣精舍的分享文裡~~有格友提出天公爐是否放反的疑問~~ 下面的精舍則是另一派的放法:也就是雙足朝外,單足向內囉! 其實....丫倫已經遇過無數次兩派意見了~~當然誰對誰錯也沒個標準答案~~ 但這裡丫倫就各自補上兩方的立場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兩種放法分別就是1.單足面對外面跟2.雙足那面對外面 最後要來個總結:在天公爐的擺放方式上,一直都是兩派理論, 丫倫在這另外補充上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有些堪與老師會說像這篇文裡精舍這樣的擺法,會踢爐腳~ 也就是單隻腳對大殿~爐腳踢廟門~沖煞! 這一套理論~~在台灣很多中小廟宇~流傳已久了, 但還有另一派說法,依周禮(古禮) 天子祭天也是用三足鼎~ 這時的拜法則都是雙腳對向被朝拜者~單腳面對朝拜者~如同在大廟中主神爐的若是三足~ 這時一定會擺放成三角形的頂端對眾~雙底對主神~這是另一派擺法方向的禮法囉 舉例淡水清水祖師廟的天公爐~~就是如禎緣觀音精舍的天公爐擺法~ 但是不同的是~正殿主神爐也是三足爐~頂角也是向眾 正好單腳兩兩對望~~若是依照堪與老師說的理論也正好互相沖抵了! 以上~~丫倫並不是要說誰對誰錯啦~~只是剛好有這個機會就把兩派說法都分享給大家囉~ 給格友們做個參考叭^^


你好..我應該最近會去看神桌..不過有個問題想先請教...因為現在的神桌跟祖先牌位都在舊家..公公在去年過世後我發現祖先牌位的""姓氏""的地方像是有塗改過的感覺..就是霧霧..不是很清楚...一直覺得這樣怪怪的..所以想請祖先搬新家換個新的祖先牌位..不過那時是說等對年以在說..所以現在快到對年了..我想問你..我要做的有合爐.換祖先牌跟把祖先神明請到新家..這些程序該怎麼做...謝謝....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9/11/2008 19:52:00)
doris大大安:
一般我們在做對年是在滿一年的前一個星期到滿一年當天都可以做,
而做完對年後也這就等於是由黑轉紅,此時才可以做結爐,
將公公寫進家裡的祖先牌位裡。以上都是要在舊家先做完唷!
之後則是要另外再挑個好日子來請祖先移位到新房子,要在舊家把舊的祖先牌位出火,
然後用竹籃將牌位請到新家,到了新家再換新的神位,同時把香灰跟香腳移一些到新的爐裡合爐,
之後就是等時辰到了再重新安神位囉!
這樣不知道是否有清楚呢?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唷!
當然做對年跟安神位我們都有專門的老師在服務~~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我囉!
期待您的光臨了^__________^
doris大大安:
回覆刪除一般我們在做對年是在滿一年的前一個星期到滿一年當天都可以做,
而做完對年後也這就等於是由黑轉紅,此時才可以做結爐,
將公公寫進家裡的祖先牌位裡。以上都是要在舊家先做完唷!
之後則是要另外再挑個好日子來請祖先移位到新房子,要在舊家把舊的祖先牌位出火,
然後用竹籃將牌位請到新家,到了新家再換新的神位,同時把香灰跟香腳移一些到新的爐裡合爐,
之後就是等時辰到了再重新安神位囉!
這樣不知道是否有清楚呢?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唷!
當然做對年跟安神位我們都有專門的老師在服務~~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找我囉!
期待您的光臨了^__________^
你好....不好意思...在問一下....
回覆刪除你說出火是指過火爐嗎?
所以你得意思是等到了新家在換新得祖先牌位是嗎?
原來結爐跟合爐是不一樣的程序...
版主回覆:(09/12/2008 12:57:00)
安^^~~結爐跟合爐是一樣的東西,只是說法不同而己,
出火是指在舊家移動神明祖先的程序,並不是指過火爐唷!!
新的祖先牌位可以先準備好,只是還是要先從舊家把祖先移到新家之後才可以換過來喔!
^^~這樣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清楚呢?有問題再問我唷!
真的很美!看了都很心動呢! =D>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9/13/2008 16:09:00)
^^~~現在的佛俱都已經跳脫了傳統~~
走向精緻化的高品質、高質感了!
希望能讓傳統的習俗跟現代的裝璜融合在一起囉~~
板主看了也是讚嘆做的真是漂亮呢!
哈..又是我...接連3各颱風..所以到現在還沒去你那看神桌啦~~這個心經好漂亮..也可以放在神桌後面嗎?
回覆刪除想請問聽說今年不利南方..剛好我家可以放的位置就在南方...是不是今年就不能動了?謝謝囉
那如果不能動是不是還是要先挑神桌以免到時要訂作會來不及
版主回覆:(10/06/2008 23:47:00)
綸綸媽咪安^^~其實每年都會有不利的方位~~
那是因為今年是鼠年,本命在北,所以跟南方對沖~~
不過並不代表今年不能動唷!有很多方式可以閃過去的~~
其實比較重要的是家人所有人的生辰~~跟方位的配合比有沒有利年來的重要一百倍
因為每年大利方位都是會變動的,而生辰跟安神位的方位這兩樣則是永遠不變的
這樣稍微解釋了一下我想綸綸媽咪應該就比較知道咧^________^
對了^^這個心經聯很久前就有客人用過了~給你看看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lin-shinfa/article?mid=3566&prev=3591&next=3529&l=f&fid=25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用囉!^_________^
呵~~~如果有什麼不清楚的都再問丫倫我叭~~~
也可以直接來林新發參觀唷!期待綸綸媽咪的光臨了!
阿倫...不好意思...我大概懂你得意思..是要配合家人的生辰是嗎?像我兒子是屬鼠的今年就是沖到南方囉?是不是就會對他不利ㄋ??.我老公是屬牛的.....謝謝....(因為有2個師父來看過..說法不大一樣..所以想在確定一下)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10/07/2008 11:34:00)
其實不能這樣說咧~~還要看你現場的情況才能確定~~
這裡阿倫不能跟你斷言~~~^^~~等到時候綸綸媽咪來時再跟您解釋一下好咧
呵~~~因為狀況都不夠清楚囉^_______^
到時候應該也會去綸綸媽咪那看一下方位的!所以放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