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發出品-有關天公爐的擺放討論
大家安唷^^~先說~~~這篇文丫倫所寫的是一個討論式的方向啦 並不是定案唷~~~只是就丫倫所接觸的範圍一直以來對天公爐的安法都有二派說法 所以特別在這又拿出來討論一下囉~~~ 上一篇在禎緣精舍的分享文裡~~有格友提出天公爐是否放反的疑問~~ 下面的精舍則是另一派的放法:也就是雙足朝外,單足向內囉! 其實....丫倫已經遇過無數次兩派意見了~~當然誰對誰錯也沒個標準答案~~ 但這裡丫倫就各自補上兩方的立場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兩種放法分別就是1.單足面對外面跟2.雙足那面對外面 最後要來個總結:在天公爐的擺放方式上,一直都是兩派理論, 丫倫在這另外補充上一些資料給大家參考: 有些堪與老師會說像這篇文裡精舍這樣的擺法,會踢爐腳~ 也就是單隻腳對大殿~爐腳踢廟門~沖煞! 這一套理論~~在台灣很多中小廟宇~流傳已久了, 但還有另一派說法,依周禮(古禮) 天子祭天也是用三足鼎~ 這時的拜法則都是雙腳對向被朝拜者~單腳面對朝拜者~如同在大廟中主神爐的若是三足~ 這時一定會擺放成三角形的頂端對眾~雙底對主神~這是另一派擺法方向的禮法囉 舉例淡水清水祖師廟的天公爐~~就是如禎緣觀音精舍的天公爐擺法~ 但是不同的是~正殿主神爐也是三足爐~頂角也是向眾 正好單腳兩兩對望~~若是依照堪與老師說的理論也正好互相沖抵了! 以上~~丫倫並不是要說誰對誰錯啦~~只是剛好有這個機會就把兩派說法都分享給大家囉~ 給格友們做個參考叭^^
















哈搂版主大大 想請問土地公耳朵旁邊那個橘色的流蘇是怎麼更換的 我記的每年送神我在幫我們家土地公清理金身時 發覺那個是黏在上面的 請問你們是把他剪下來再重新黏上去嗎 還是怎樣 可以幫我問你們家師傅嗎 因為我覺得我們家土地公那2條流蘇太舊了 我想趁今年送神在清理金身時更換
回覆刪除版主回覆:(09/14/2008 21:44:00)
安~~~那個本來就是用黏上去的囉!
所以就是整條拿掉~~換一條新的黏回原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