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神像-天上聖母描金(一尺六梢楠木)

       謝謝阿愷在留言板裡的留言,這篇的天上聖母是回應他的,這尊一樣是梢楠木制,一尺六、描金,品質就不用多說咧~請大家看看天上聖母莊嚴的法相叭!

 


 

 

 

 

 

 

 

       阿愷還有想看地藏王跟紅豆杉的神像,地藏王我有好幾尊都刻的很優,不過我還沒有拍照...再請耐心的給我點時間唷...(已經每天都爆肝狀態咧,見諒!)致於紅豆杉的佛像~~我這還有一系列,不過都是鐘魁、八仙、十八羅漢等等居多,現在紅豆杉在大陸已經是禁砍了,所以我們也不能太冒險去做,照片的話....也再多給我點時間叭~~~太多事要忙咧~~再次謝謝您的留言囉~~~阿愷大大











4 則留言:

  1. 謝謝版主那麼辛苦PO那麼多的照片上來 你們家的天上聖母我很喜歡 很莊嚴 而且面帶微笑
    但是觀音像的部份 雖然刻的很莊嚴 但是我比較喜歡的是莊嚴中帶有慈悲的法像 你可以去三重先嗇宮
    主祀神農大帝 後殿的觀音菩薩法像非常慈悲 我經常跑全省大大小小的廟宇 所以看的也很多 會比較挑一
    點 不好意思 另外你們家的師父都是大陸的師傅嗎 你們是在那邊設廠 然後再運回台灣嗎 據我所知鳳山那
    邊的佛具街 有很多都是這種情形
    版主回覆:(10/31/2007 13:54:00)
    觀音菩薩說真的我很喜歡我家刻的感覺,可能我現場看跟拍照看起來感覺還是有些差別叭!因為我總覺得我家的觀音除了莊嚴外還有一種微微的笑的慈悲感,且不論是從那個角度看都會覺得觀音在看著你笑,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大家能來我家參觀參觀!我也會去三重先嗇宮拜訪看看您介紹的觀音的,大家互相交流一下^^~
    另外我家做神像是從阿公就開始做了,因此師傅平均都有三、四十年的功力,現在用的師傅則是大陸跟台灣都有,看客人的需求來決定那邊做,其實現在大陸的刻工精細度跟台灣比算是平分秋色,有些大陸的老師傅技術比台灣的還要好,而且我家有另一套獨特的做法,就是讓師傅做專業分工,先分做文神和武神兩組人,他們各自獨立,如此文神才能保有他的神韻,而武神才能展現出身體的力度。然後再更細分有開臉的、開身體的、手腳跟法器的、龍鳳椅蓮花座的、法器和周邊修花等等的師傅,每個人都只做自己最專精的部份,如此合起來才是一尊最完美莊嚴的神像。
    而要說大陸跟台灣最大的差別則是在安金的部份,大陸安金的技術還沒有台灣那麼細膩,所以我們如果在大陸做白身的話,也都是運回來台灣給客人看完後才安金,而如果是在台灣刻的神像,就不要想太多咧~~沒有人會運去大陸安金的XD~呵~~
    總之是看客人的需求來決定做法,但是~~整尊台灣做的相對上價位一定比較高,木材、刻功、安金等~每一項費用都快超過大陸做的二倍,如果有那種尺三不到萬元跟你說是台灣做的,要不就是木材不是很好,不然就是刻的讓人覺得不討喜....更或者就是....還是別多說好咧^^~以上還有問題歡迎再提問唷!

    回覆刪除
  2. 感謝版主大大的回答喔 我想請問你PO的這尊天上聖母像有二度的嗎 另外想請問雖然說現在大陸紅豆杉已經禁砍可是很多雕刻神像的工廠應該還有存貨吧 若以木頭來講 雕刻神像的木頭哪一種最好 是肖楠木還是紅豆杉 或者是惠安水沉木 我知道各種木頭有他們的特色 另外還有我有認識一間廟宇 他們正在建廟 未來準備供俸九龍玉皇上帝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照片 是要刻鎮殿的九龍玉皇上帝 另外PO依各網址給你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cftnn-120458168/archive?l=a 裡面有雕刻神像的各種過程 是台南的師父 另外也想請教 你們有製香廠嗎 或者是製作金紙的工廠 若大量拿貨有幫人送嘛 不好意思 問了那麼多問題 順便也給你鼓勵一下 你真的很認真 你算是小老闆嗎 還在唸書嗎 我今年當完兵 現在已經在工作了 很高興認識你 有空可以多交流交流 謝謝 
    版主回覆:(10/31/2007 20:37:00)
    ^^如果要二度~~就要再做囉~~!重做一尊的話大概一個月內會好!紅豆杉現在確實有一些地方還有木頭,只是~~物稀為貴~~價錢也不便宜囉!而且~~其實紅豆杉的材性並不是很好,我家早期做的都裂的亂七八糟咧~"~!如果硬要說什麼木頭刻神像最好,其實沒有一個絕對,因為像梢楠木是屬於材性比較硬,香氣也不錯,但刻出來的神像大部份都較深色,有些人就不太能接受(越南梢楠除外,越梢跟檜木顏色差不多),我也很喜歡梢楠木的神尊,不過檜木我更愛,因為檜木的紋理較緊密,我喜歡那種緊密又有條理的木紋,還有檜木的香氣也是我特愛的原因之一,你可以去看1.6尺千手觀音的照片,梢楠木的千手觀音真的讓我著迷~
    http://tw.myblog.yahoo.com/lin-shinfa/photo?pid=852&next=853
    惠安水沉則是太貴了~~貴到不知道怎麼賣~~買的人也很難找,所以可能幾年才會做個一、兩尊八寸八的,因為如果是真的惠安沉....八寸八大概就要十幾萬了~~~不過沉香的香氣是真的沒話說,而且經過五十年還越放越香~~
    硬要我選刻神尊最好的材質,我還是選梢楠木囉~~原因不外乎是它的材性真的適合!
    我家當然有製香廠囉~四十幾年前林新發是做香起家的!~~金紙也有在批發,幫人送當然也是基本的,只是要看一下多少量跟在什麼地方,如果量多是一定OK的啦...不會在中南部叭XD~
    我跟你一樣~~都是今年退伍的,我剛退兩個月而已咧^^~不過這行是做了很久了就是咧~~小老闆哞....我都沒拿薪水算嗎~~~呵~~~自己的事業不記較啦!有什麼想聊的可以把我加MSN唷~~很歡迎的!MSN:  im2105@msn.com

    再次謝謝你留言唷~~~
     
     

    回覆刪除
  3. 對了 我還有一個問題你還沒有回應我 就是九龍玉皇上帝的問題 另外我是住北部 不過香卻是南部要用的
    在高雄 一個月最少會拿300-400斤以上 要10斤裝 1尺的然後香要細的 這是我們要的規格 目前我們是有
    跟高雄一家製香廠拿 他是在越南跟中國大陸都有廠 基本上我們希望是拿10斤200 香的品質不用說多好
    就是普普通通能用就好了 因為我們的需求量很大 就先這樣摟
    版主回覆:(11/01/2007 20:59:00)
    TO阿愷大大:九龍玉帝現在有一尊尺六加龍椅二尺的正在做,而且那個人訂做的樣式很特別,手式是自創的,之前都沒做過,大概再十幾天那尊就會好了,到時我再po那尊的照片給你看唷!
    另外我們店門口也有一尊五尺一的玉帝、現在在下雨不知道拍不拍的起來~~等下去試看看再跟你說好咧^^~
    香的話~~,一斤二十的香我們有在做~只是在高雄可能就沒辦法了,因為利潤太少,加上運費的話一定不合成本咧XD~是真的完全沒有利潤...畢竟我家的香完全在台灣做,成本本來就比較高一些,但是品質比較好控制,用的料也比進口的純,所以一斤二十在高雄的話...拍謝我可能沒辦法接這個單>"

    回覆刪除
  4. 我有把你加入我的MSN裡喔 我們本來有跟高雄的香鋪拿10斤200 不過他最近說要漲到240 所以我想說看可不可以找到10斤200的廠商配合 既然你們大陸有設廠 為什麼香不在大陸做 這樣不是可以降低成本 還有你們其他地方沒有分店嗎 只有在桃園嗎 真可惜 希望有機會可以互相交流交流 也謝謝你配合度那麼高阿 感恩
    版主回覆:(11/01/2007 22:55:00)
    哈哈~~我們線上聊~~很開心又多交了個朋友囉!

    回覆刪除